小美,謝謝你。

2008072820:15

陪伴我們家11年多的小美,在2008年的暑假走了,她帶給我們家太多太多回憶,送走她的那天,真的好傷心,才曉得原來失去寵物可以這麼難過。

前一陣子,擔心身邊的朋友問起小美的事,於是寫了一封信,告訴大家,透過e-mail,我才能平靜地把訊息告知關心朋友們。

小美現在是天上的小天使了,有朝一日,她會投胎轉世成人。

附上我給朋友們的信,也謝謝大家的關心及打氣。

親愛的朋友們:

   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們家有一隻超可愛的狗狗小美,大家應該對她不陌生。

    從四月到六月中,小美經歷了兩次的手術,主要是將體內的腫瘤取出。第一次將腫瘤清除乾淨後,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,又長出新的腫瘤,長的速度、範圍都比之前來的快且大,於是小美又開了第二次刀。第二次的手術,小美復原的不是很好,傷口一直都呈現紅色的,體力也大不如前。術後,腫瘤仍持續擴張,長的又深、又大、又硬,醫生也不願開刀了。我們擔心地問醫生:「這樣她會不會很快就死掉呢?」醫生回答說不一定,也說有些長了腫瘤的狗狗還可以撐個兩三年。我心想:小美可以的!

    六月底,小美的後腿不知怎麼扭到了,腫瘤又壓迫到神經,使後腿更難復原。每天晚上,我和姊姊會幫小美熱敷後腿,以減輕水腫的情形;媽媽則是餵小美吃止痛藥;爸爸幫小美按摩,讓她覺得舒服些。到了後期,小美幾乎每天都要去醫院挨兩針,一針止痛,一針消炎。大小便時,需要人幫她扶住後腿,以免弄髒。即使如此,我們還是覺得,小美可以撐下去。

    漸漸地,小美的屁股開始流血,更可憐的是,想大小便卻上不出來,她拖著水腫的後腿,努力想排便/尿,但幾乎都事與願違,也因為這樣,小美焦慮地在屋子裡繞啊繞,還伴隨著因疼痛引發的喘氣聲。這個情形,讓我開始害怕,小美是不是真的撐不下去了?

    7/4晚上,全家人決定讓小美不再受苦,大家哭著和她道別,告訴她,要去做小天使了。在手術台上,醫生替小美施打了最後一枝針,小美看了針一眼,然後又虛弱地閉上眼睛。打完針就不痛了去做小天使吧!,姊姊一直不斷地重複這些話,並撫摸著漸漸冰冷的小美。我在小美的耳朵旁,輕聲告訴她:你是最棒的狗,投胎來做我的孩子。

    小美陪伴著我,從高中、大學、實習到當老師,三千多個日子,帶給我太多歡樂開心的回憶,相信部份的朋友們,也曾親身體會過小美的熱情。到目前為止,我還沒能夠習慣少了她的日子,唯一進步的是,從不捨地哽咽痛哭,到現在想她時的眼角泛淚。再來,就靠時間了。

 

    寫這封信給大家的原因,是害怕當你們問起小美的事情時,我沒辦法好好的說。這一陣子,遇到其中幾位朋友,或是接到朋友的電話,都好擔心你們會問起小美,我想告訴你們,但是我卻沒辦法完整地把事情說清楚,就連我寫這封信時,也是邊流淚邊打字。

 

能夠平靜看待這件事情的那一天,總會來的!